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活动 > 正文

我说你听

时间:2016-10-11 点击:

 

我说你听
财政系校友8821(2)班 徐秀娟
 
10月15日,先生班级迎来了25周年班庆。这几天他似乎很兴奋,总能听他说班级群里的一些趣事:班主任江老师的人生箴言,对曾经的学生疼爱有加。同学相互间的调侃,女同学的温情,男同学的相惜,往日间的懵懂,今日的抿嘴一笑。
人到中年,我们一起回到了最美好的时光:桥头三年。如今中年发福的身躯里,依然是在桥头时年轻青春的心。
尽管沒有清华、北大的骄傲,没有名牌大学的荣耀,桥头的会计专科学校有着她特有的光芒:远离尘嚣,安静干净、年轻质朴、独自芬芳。年轻的生命在桥头绽放,刚毕业的大学生老师和初入学的学生差不多年纪,三尺讲台青春飞扬。广播站有一群年轻人在播报时事,《四月的纪念》诗歌传递着滚汤的灵魂,一群年轻人走出青春的沼泽地。体操队一群队员在摸爬滚打,单杠、双杠、跳马、自由操、平衡木,翻转、踏跳,三级动作有模有样。女教练,大学生运动会金牌得主彭老师白衣飘飘,不知迷倒了多少男生。歌咏比赛、演讲比赛、诗歌朗诵,诗歌创作、登山比赛、运动会,一幕幕都似乎就在昨天。穿过竹林间的小径,漫步操场边的水泥路,闻着栀子花的芳香,听着蛙声一片,夏天的星空分外美丽。夜自修结束,吃着青菜肉丝面的清香,芝麻汤圆的甜糯。记得那时泡水壶总怕被开水烫着,上课时打磕睡怕老师点名。那时喜欢听老师的涛涛不绝海阔天空,也害怕高数的转弯抹角难以消化,喜欢大财政的宏伟,害怕会计分录没做对。喜欢漂亮帅气的年轻老师意气风发,害怕严厉的中国式考试成绩出差。不小心中暑了,贾书记让食堂送的一篮鸡蛋,同学送的西瓜,总还在我心里。运动会获奖的饭盒,把老师食堂的水饺悄悄留好,男朋友饿了真好作为点心消化。初恋的情人,甜蜜的初吻,在婆挲竹林、皎洁月光下显得格外浪漫。校园里盛开的月季常常为恋人骄傲。桥头相遇的人纯朴好客,老董买给姐姐的裙子,因为我穿着合腰,不仅仅穿着拍照,还臭美了很久,不知她姐姐穿时有没有我穿时样好?那时没有手机,王老师的相机拍下了许许多多的青春年少。春天来临,竹笋、公鸡,不知道怎样进的锅,吃到嘴里满是鲜。五岐山上弄丢了借的相机,竟然还能失而复得,省了一笔不菲的开销。
绿皮火车带上我们在桥头下车,踩着青石板继而小窄路,穿过田野,进入校园,沿着山坡到宿舍,四个人一间的宿舍是我们临时的小家,蚊帐里有甜蜜的梦、欢喜的笑,有多情的泪和强说的愁。学长毕业时送的糖老鸭积钱罐,多年后还在娘家的柜上,琼瑶阿姨的故事里所有的歌,传说着一个个美丽。桥头,真的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这头连着山坡,那头连着铁轨,这头是老师的殷殷期盼,那头是学生的虎虎生威。这头是学业进步,那头是爱情甜蜜,这头是爱连着情,那头是书联着城。这头是初相识的羞涩,那头是相知相惜的依赖。每个在桥头的青年学子,都对桥头有着最深的思念。桥头,值得常思量。桥头,常回去看看。
2016.9


地  址: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德经楼4楼

邮  编:210023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