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活动 > 正文

桥头谁更看新月

时间:2016-10-11 点击:

 

桥头谁更看新月
财政系校友9522(2)章兵
有那么一个地方,在我最年轻的时候,遇见了最美丽的你,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这个地方就是桥头。
桥头原先是一个镇名,桥头镇位于句容市,是个千年古镇,始建于唐朝,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90年代桥头镇与下蜀镇合并,保留地名成了桥头村。江苏财专位于桥头的小山丘上,桥头成了学校的代名词,校友见面,往往开头就是:你是桥头哪一级的?
记得95年初次踏上桥头,校报通讯社征集新生对学校的体会,有一位女生写的是《财专——梦开始的地方》,即使不看内容,单是这题目,就很有诗的味道。后来,她果真梦到了他,情定终生。还记得97年在校报办公室时,美女编辑王晨婷老师给我们看她收到的佳作《遥望母校》,作者是一位毕业多年的学生,出差乘火车从沪宁线桥头段路过母校时,学校生活的点点滴滴重新浮现于眼前,对母校的思念之情油然而生,这种强烈的感情促使他不得记下来。这篇稿子登在校报上,引发了不少人的怀旧思校之情。那时,当我站在普教楼4楼教室前,看那田野上一列列火车呼啸而过,心想,多年以后,我还会不会有这种心情和心境?
桥头不面朝大海,不是名山大川,她远离尘世喧嚣,独守一份安宁,她那样静卧在山岗上,恰似羞涩的少女。阳光透过宽厚的梧桐树叶,洒满整个校园,那时候老师们都还很年轻,同学们听课都很认真,图书馆、操场、电教室、报告厅留下了一个个年轻靓丽的身影……
山里的那份恬静、那种从容,净化了我心灵的全部杂念,虽然也失意过,彷徨过,但更多的是对那片充满灵性的山峦的热爱。挺拔的苍松翠竹、碧波荡漾下的图书馆倒影、沫德湖畔拂面的微风、山林中的几声鸟鸣……当我们把知识和技能带走的同时,也把青春最美的一页留在了财专。
告别了课桌,告别了那难以告别的老师和同学,也便离开了桥头。但每每在我遇到挫折、情绪波动时,我仍然能够感受和汲取到她的营养和力量,“团结、勤俭、务实、奋进”的校训始终铭记于心。如今,学校更像母亲,让我们怀念,给我们以藉慰,用那不可磨灭的青春往事召唤着我们。
游子可以归来,时光难以倒流,思念财专,在夜深人静拥被难眠回想上课时打瞌睡被老师喊醒仍茫然不知而哑然失笑的那一瞬。在思念里,作为地名的桥头渐渐地幻化成了无数个梦境。在这个梦境里,有月满枝头,有丹桂飘香,有空山新雨,有落叶满径,有清风吹动你的发际,有路灯投射你的身影,有临别时泪眼看你渐行渐远……
桥头谁更看新月,池畔犹应泊旧船。再回首,梦桥头,谁与我共那轮新月?
2016.9

 

地  址: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德经楼4楼

邮  编:210023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